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Chinese Mandarin Putonghua Study by www.e-Putonghua.com 悍匪上門收十億港幣 李嘉誠一句話境界立顯 ( Li Ka-shing said the top grader)


生詞:
1.津津樂道(Jīn jīn lè dào):形容饒有興味地談論。
例句:連球星愛吃冰棒都是球迷們津津樂道的事。
2.隨時恭候(Suí shí gōng hòu):隨時都歡迎你的到來。
例句:我隨時恭候你的大駕光臨。
3.防備(Fáng bèi):做好準備以應付攻擊或避免受害。
例句:我對這只狗有所防備。
4.敲詐(Qiāo zhà):依仗勢力或用威脅、欺騙手段索取財物。
例句:新聞敲詐為何難以被發現?
5.菩薩的心腸(Pú sà de xīn cháng):比喻心地善良。
例句:老王可真是有一副菩薩的心腸。
討論:
1.請問你還知道李嘉誠有哪些傳奇經歷?
2.請問你覺得名人的發家史可以簡單複製嗎?

        李嘉誠是華人首富。他的創富傳奇向來為人津津樂道。被稱為超人、商業教父、成功學導師。在成功學領域,大概只有一個人的書賣的跟他一樣好,那個人是曾國藩。有很多關於李嘉誠成功的經驗跟格言。這裡,要說的是他的冷靜與自省。說話,當年香港有一位悍匪叫張子強。大家多半都知道的。此人綁架了李嘉誠的長子,然後張子強跟李嘉誠之間展開了一場非常有意思的會面。
        這個張子強膽子十分大,竟然親自上門。去之前還打電話給李嘉誠,說:「我叫張子強,為表示我的誠意,我親自到府上來談,歡迎嗎?」
        李嘉誠頓了一下,這是他沒想到的,但多年商海沉浮,已經讓他處事不驚,他回答:「非常歡迎。請問什麼時間到?我們隨時恭候。」
        於是,張子強就大搖大擺地進了李家,還宣稱李嘉誠可以把家裡的警察叫出來了。其實李嘉誠確實沒有報警。並親自領他參觀家裡,打開所有的門給他看。
        坐下來後,張子強開口就要二十億(港幣)現金!
        李嘉誠當場同意,但告訴他現金只有十億,如果你要,現在我就可以到銀行取給你。
        李嘉誠出乎意外的鎮靜,讓張子強很意外。我是劫匪額,請尊重我做為一個劫匪的尊嚴好不好!
        奇怪之下,張子強問道,「你為什麼這麼冷靜?」
        李嘉誠認真回答他:「因為這次是我錯了,我們在香港知名度這麼高,但是一點防備都沒有,比如我去打球,早上五點多自己開車去新界,在路上,幾部車就可以把我圍下來,而我竟然一點防備都沒有,我要仔細檢討一下。」
        面對橫來的敲詐,李嘉誠沒有氣憤,而是主動檢討起自己的失誤。雖然張子強也是出名的悍匪,但跟李嘉誠比起來,境界就拉開兩三個香港中環那麼遠了。
        談好之後,張子強拿錢而去,突然又問一句:「我這樣搞,你們李家會不會恨我?」
        李嘉誠很淡定:「你放心,我經常教育孩子,要有獅子的力量, 菩薩的心腸。用獅子的力量去奮鬥,用菩薩的心腸善待人。」
        張子強當場保證,以後絕不騷擾李家人。張子強也是比較守信的,他後面確實沒有再綁李家的人,後面又盯上了香港另一個富豪郭炳湘,敲走了六億。
        但過了一段時間,張子強又給李嘉誠打電話,說自己錢都賭光了,向李嘉誠請教一些賺錢的方法。現在李嘉誠已經請了保鏢,安全等級上升了。
        李嘉誠嚴詞告訴他,我只能教你做人,沒辦法教你賺錢,你現在只有一條路:趕緊走,不然會很慘。果然,張子強在內地犯案被抓,被執行死刑。
普通話 普通话 中文 汉语
Hanyu,Online Mandarin,Online Chinese,Study Mandarin,Study Chinese,Putonghua,e-Putonghua,
http://www.e-Putonghu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