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Chinese Mandarin Putonghua Study by www.e-Putonghua.com 領諾貝爾和平獎瑪拉拉︰立志當總理


生詞:
1.奮戰(Fèn zhàn):奮不顧身地英勇作戰。
例句:他當時領導上千人的石油鑽探隊伍,也是日夜奮戰。
2.極端主義(Jí duān zhǔ yì):為了達到個人或者小部分人的某些目的,而不惜一切後果地採取極端的手段對公眾或政治領導集團進行威脅。
例句:大家對極端主義者怎麼看待?
3.槍擊(Qiāng jī):用槍射擊,尤指槍戰中的射擊。
例句:美國佛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調查報告定於8月30日正式公佈。
4.軟弱(Ruǎn ruò):指身體衰弱無力氣;不堅強。
例句:初出的粉蝶還很軟弱,只在田岸的小紫花附近飛飛歇歇。
5.拯救(Zhěng jiù):幫助使脫離危難;援救。
例句:提倡環保,其實就是為了拯救我們居住的地球。
討論:
1.請問你知道諾貝爾獎項的來歷和具體有哪些分項嗎?
2.請談談你對兒童教育重要性的看法。

        因倡議女性受教權獲頒二〇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巴基斯坦維權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十日與一同獲獎的印度兒童權利運動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獎。瑪拉拉表示,將持續為教育奮戰,直到「我看到每個小孩都上學為止」。
        「為教育奮戰 直到每個小孩都能上學」
        十七歲的瑪拉拉是歷來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她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致力對抗宗教極端主義,力爭兒童受教權,尤其是女性。二〇一二年,瑪拉拉在校車上遭神學士份子槍擊奮戰頭部後,當時十五歲的她,故事廣為人知,並因此獲頒和平獎。
        她十日上台領獎時表示:「我述說我的故事,並非因為我的故事特別,而是因為我的故事不特別。這是許多女孩子的故事。」「這所謂的成人世界可能會懂,但我們小孩子不懂。為什麼那些我們說的『強國』,在製造戰爭時會這麼強大,但在帶來和平方面卻這麼軟弱?為什麼給人槍枝這麼容易,給人書本卻是這麼地難?為什麼製造坦克這麼簡單,建造學校卻如此困難?」。
        瑪拉拉說,希望這個獎能鼓舞世界各地的年輕女性為自身權益而戰,並挺身而出引領他人。她在領獎前的記者會上也說:「我來這裡不只是領獎、拿獎牌然後回家;我來這裡,尤其是想告訴小朋友,你們需要起而行,需要大聲說出你們的權益…能改變這個世界的是你們。」她透露,一旦完成英國的學業,希望回國競選巴基斯坦總理。
        而與瑪拉拉一同獲獎的沙提雅提現年六十歲,一九八〇年創立「拯救童年運動」,致力於倡導停止使用童工,捍衛八萬名兒童的權益。他與瑪拉拉將均分約一百一十萬美元獎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