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Share today article ( http://blog.e-Putonghua.com/ & www.e-putonghua.blogspot.hk) By www.e-Putonghua.com 

劉霞證實患嚴重抑鬱症
09. DEC, 2013 

生詞:

1. 與世隔絕(Yǔshìgéjué): 與文明社會上的人們隔離,斷絕來往。
例句: 他在深山裡一直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2. 崩潰(Bēngkuì): 超過了本人的心理承受極限而徹底的情緒失控。
例句: 他的神經終於承受不住壓力而崩潰了。

3. 封閉(Fēngbì): 隔絕;蒙蔽。
例句: 因無法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他變得自我封閉了。

4. 敞開(Chǎngkāi): 打開,大開;不受限制。
例句: 敞開胸懷,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

5. 惶恐(Huángkǒng): 驚慌害怕,心神不寧。
例句: 新病種接踵而來,市民表現得惶恐萬分。

討論:

1.劉霞是怎樣堅持過來?
2.你從劉霞的話當中領會到什麼?

明報報導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劉曉波的妻子劉霞7月份一封寫給友人的信件流出,《紐約時報》引述劉霞在信中說,她感到徹底與世隔絕,但仍靠閱讀堅持。路透社則引述劉霞好友稱,劉霞的精神已經瀕於崩潰。消息人士向本報證實,自從8月中旬胞弟劉暉上訴被駁回後,劉霞就患上嚴重抑鬱症。

《紐約時報》從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取得該信原文,收信人姓名已隱去。劉霞好友、維權人士胡佳之妻曾金燕曾看過信件,指筆迹無疑屬劉霞。關注劉曉波的法國人白夏(Jean-Philippe Béja)亦認為信件是真的。

劉霞在信中說,最近在讀蘇聯古拉格歷史的書,「過着幾乎封閉的生活,我的路是無數的書鋪開的,我躲在書裏漫遊世界。你可以想像,當曉波被抓走,我一個人面對敞開的世界和人,我是多麼害怕和惶恐。但我必須也只能面對。我累極了」。

她還附上在2011年寫的一首詩〈碎片8〉,「未來對我而言/是一扇關閉的窗戶/窗內的夜晚沒有盡頭/噩夢從沒有消失/我想去有光的地方」。劉霞接着說,現在已經沒有那麼絕望,「是你們所有人在幫我打開窗戶,讓太陽升起。我知道一切都不是結局,哪怕正義來的太晚。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生活,所以我必須承受到底!」劉霞形容「有兩個『11手』壓在我肩上」,或是指她丈夫和弟弟均被判囚11年。信最末一句是「下一次我一定只寫快樂的事兒」。落款日期是2013年7月26日。

另據路透社引述劉霞好友莫少平律師說,劉霞的精神狀態很差,家人也十分擔心,讓她服抗抑鬱藥。莫少平稱劉霞拒絕就醫,擔心警察會逼她接受官方指派的醫生。劉霞另一好友、學者徐友漁亦對本報稱,不單是劉霞,整個劉家都受到很大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