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Share today article by blog.e-Putonghua.com & www.e-Putonghua.com 
朱鎔基熱
15. AUG, 2013 

生詞:

1. 風格(fēng gé): 具有獨特於其他人的表現,打扮,行事作風等行為和觀念。
例句: 這是一座具有中國古典建築風格的房子。

2. 高效(ɡāo xiào): 效能高;效力大。
例句: 這是種被稱為88-1型的新型高效節能保溫材料。

3. 啟迪(qǐ dí): 開導;啟發。
例句: 他再三強調了形象思維的重要性,對於一切文學工作者都是很有啟迪意義的。

4. 勇往直前(yǒng wǎng zhí qián): 比喻自身充滿勇氣,不懼怕一切。
例句: 他的那種勇往直前、大無畏的精神令他戰勝了無數困難。

5. 品格(pǐn gé): 品性;性格。
例句: 品格是一個人的基本素質,它決定了這個人回應人生處境的模式。

討論:

1. 根據報導,朱鎔基的新書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2. 請問你認為朱鎔基熱能夠為中國社會的風氣帶來一些轉變麼?

成報報導最近社會又會掀起一番「朱鎔基熱」,因為其新書中有很多首次公開的猛料,其中可見朱總的風格與魅力。縱觀此書,讓人印象最深的有三個方面,朱總在上海強調「高效」、「廉政」,還有這個過程他體現出來的品格。

關於「高效」,其中有一個關於質量管理,當地有來信反映「桑塔納」轎車零部件國產化工作中,某些領導片面追求指標、弄虛作假的問題。朱鎔基當時就批示說:「此風絕不可長。如屬實,要『殺』一儆百,不惜『犧牲』。為了說清楚,他又在後面小字註明:「殺」是嚴厲的處分,直至免職;「犧牲」是推倒重來。更有意思的是,他後面的「殺」字是繁體「殺」。

「廉政」,朱鎔基當時批評的官僚主義,對當下作風建設也頗有啟迪。朱鎔基當時就批示,「嗚呼上海,不改革,要完蛋。」在另外一個場合,他說「你自己吃吃喝喝,接受人家送禮請客,講交情、關係,你敢得罪人嗎?所以,我們應該扶持和鼓勵正氣,一定要壓到這個邪氣。大家都來根據黨性、黨的原則辦事情,絕對不能講情面、講關係,不要怕得罪人。」「不許讓自己的子女、親屬到處去搞關係。這也是以權謀私,對群眾的影響是很壞的。」

幾年以後,人們可能更熟悉朱鎔基講過:「我這裏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我自己。」還有,「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在2000年全國「兩會」閉幕時的記者招待會上,朱鎔基說:「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後全國人民能說一句,他是一個清官,不是貪官,我就很滿意了。那麼再看開一點說,朱鎔基還是辦了一點實事,哎呀,我就謝天謝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品格,且不說其他的,最近幾年他出版了三本書,從《朱鎔基講話實錄》到《朱鎔基答記者問》,再到最新的這一冊,前兩部書發行量都有上百萬冊。而對於一個作者而言,其稿費收入也可見一斑。但朱鎔基之前就明確表態,不管稿費多少,自己不拿一分錢,全部捐出去。知情人士跟筆者透露,這幾本書的稿費超過4000萬元,已經成立一個基金,主要資助貧困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