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Share today article by blog.e-Putonghua.com & www.e-Putonghua.com 
朱鎔基先生新書認急躁缺涵養
12. AUG, 2013 

生詞:

1. 急躁(jí zào): 碰到不稱心的事情易於激動,沒耐心。
例句: 他對事對人都表現急躁。

2. 評價(píngjià): 對人或事物所評定的價值。
例句: 這位老師對她的寫作能力評價很高。

3. 決策(jué cè): 決定的策略或辦法。
例句:管理者的決策能力很重要。

4. 複雜(fù zá): 紛亂,雜亂,龐雜,繁雜,繁瑣。
例句: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但卻難不倒你。

5. 語重心長(yǔ zhòng xīn cháng): 形容言詞懇切,有分量,意味深長,含有豐富情感。
例句: 她語重心長地說‘做人首先要把頭抬起來’。

討論:

1. 根據報導,朱鎔基怎麼評價自己的講話實錄?
2. 請問你怎麼看待朱鎔基的自己我評價?

人民網報導《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將於下周一(12日)由人民出版社發行。該書收錄了前總理朱鎔基在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任市長、市委書記期間的講話、信函等共106篇,絕大部分是首次公開發表。他在上海市人大的一次講話中曾承認自己性情急躁,缺乏領導者涵養,並稱應向前任江澤民好好學習,又引述中共元老宋平曾要求他「批評人家的時候不要傷人,說話不要太尖刻」。

在《講話》中,朱鎔基首先介紹了自己的個人經歷。

在上海市九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1988年4月25日)中的第三點的自我評價。他有以下的講話。

我覺得作為上海市長我不是最佳人選,我有很多缺點,在很多方面比我的幾位前任,特別是比江澤民同志差得很遠。我講三條:

第一條,我只有領導機關的工作經驗,沒有基層工作的經驗。剛才講了我25年在國家計委、10年在國家經委工作,基層工作經驗就是在管道局很短的一段時間,既沒有當過廠長,也沒有當過區縣的領導。江澤民同志很早就當廠長,而且是大廠的廠長。我也不是從農村基層上來的,對人民的疾苦了解不多。這是我很大的一個弱點,今後恐怕在這些方面還要犯一些決策的錯誤。

第二條,我只有中央工作的經驗,沒有地方工作的經驗。我沒有在地方工作過,一直坐在北京,所以到上海來了後,這三個月的白頭髮比什麼時候都多。江澤民同志預言一年之內我的頭髮全部變白,這是他的體會,我已經感受到了。工作確實是複雜,確實是難做,所以江澤民同志經常講他的神經處於緊張狀態,我現在也體會到了。

第三條,我性情很急躁,缺乏領導者的涵養,幹工作急於求成,對下面幹部要求過急、批評過嚴。這一點我應該向江澤民同志好好學習。宋平同志在我來上海工作之前和我談話,他說你要求幹部嚴格不是你的缺點,但是你批評人家的時候不要傷人,說話不要太尖刻。這些都是語重心長的話。說到我的缺點時,他說你應該學習周總理,批評同志後讓人感到你應該批評,覺得是你對人家的關心。我確實是缺少領導者這樣的一種品質,但我希望同志們監督我改正。說老實話,江山易改,禀性難移啊,不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一定要很好地改正自己的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